星期三, 1月 23, 2008

[閒聊] 良好溝通四要件

今天講了一整天的話,看個文章抒壓一下

作者: dorisdeng
From:PTT

所謂「良好的溝通」,便是雙方對彼此的談話內容都能理解,且都達成共識,問題有所解決,就我個人的認知,基本上要能溝通良好其實只有四個要件,說穿了都是「心態」,至於實際情況要說些什麼做些什麼,還看溝通對象的個性及找尋適合溝通的狀況,這就得視個人經驗了。

第一要件是平心靜氣。
吵架是發洩情緒,不等同於溝通,以吵架做為溝通方式通常是兩敗俱傷,好的結果是互相安慰疼痛,壞的結果則是越吵越多裂痕,情緒不佳,自我保護機制一開啟,便不顧情份口不擇言只為了傷害對方,想看見對方因為在意而難受,當溝通成了謾罵,對解決兩人間的問題並無助益,因此,保持情緒平穩思緒也能較清晰,話也才能說得清楚,聽得明白。

第二要件是說出自己的想法。
明白清楚的向對方說出想法和感受,很多時候憋在心裡等對方來問來猜,不但不會解決問題,反而累積更多怨,也切記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不是以責怪對方為出發點。想和對方溝通,有時只是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,可要達到有效的溝通,還得記得說明原因,比如希望他多來電,那要記得說明為什麼他的來電那麼重要,原因是什麼?對妳而言的重要性?若對方不知道他對妳如何重要,又怎麼有所回應?不說明白逕自生悶氣,又怎麼達到想要他多來電的結果?

第三要件是傾聽對方的說法。
每個人對於事物的想法都不盡相同,不要以自身的想法去猜測對方的念頭,有時都是猜錯的,假設總是往壞處打算的,所以,好好聽分明對方怎麼說,當自己在說明感受的時候,也希望對方能專注傾聽,相同的,對方在說明的時候,也要記得好好傾聽,而不是急著打斷對方的想法或急著辯解、否定,如此容易起爭執。

第四要件是尊重對方的做法。
溝通不是一面倒的事情,兩方都會有自己的想法要求,也所以在各有調整的狀況下才會有結論,若只想要自己「贏」,那溝通便會僵持不下,有時,協調出雙方都能接受彼此認知的結果,反而比完全照著一方意願走還來得不容易,因為容易堅持在獲得自己要的,而忽略對方想要的,也所以不能忘記尊重對方與自己的落差。

以上便是我依個人經驗所提列的「良好溝通四要件」,也藉此提醒
自己保持與做到這樣的態度。

Lil' Allen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良好的溝通阿~~~
感覺是很有用的,謝謝學長畢業了還能給我上ㄧ課。
不過最近ㄟ冷的文章越來越長了呢?
話說~~~那天我把你的電話給老王了,不會介意吧??

Allen 提到...

To Evan
學弟乖 好好學
才不會常常跟人家吵架
最近比較文思泉湧一點
所以比較長

喔 電話給人沒問題阿
可是老王是誰阿 @@?

匿名 提到...

老王就是
王楊宇~~~呵呵

Allen 提到...

To Evan

呵呵 原來是王楊宇
所以他是誰 = =

新光三越樓管生涯謝幕

"終於作了這個決定,別人怎麼說我不理,只要你也一樣的肯定。" - 梁靜茹 勇氣 "2011年,一封躺在垃圾信件夾的求才信,新光三越的故事就是這麼開始的" 在離開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業務工作後, 每天過著日落而作、日出而息的的生活,...